专业商标注册服务
专业知识产权律师
提供法律服务
姓名:陈开洋
专长领域:商标维权 知识产权纠纷

自评: 从事大学法律教学工作两年,大型企业专职法务工作一年,律师实务工作八年,对知识产权维护、企业劳资法律管理、合同管理尤为专业。自... [详细]

新闻中心

驰名商标严禁宣传可以治本么?

新修订的《商标法》,作出了一项正本清源的规定,厘清了驰名标保护制度,明确规定生产、经营者不得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广告宣传。

与其说是厘清,不如说是扫盲。“驰名商标”概念风行多年,在公众心里形成了一种认知,就是从字面理解它,无非是著名、知名之类。某企业说它的某商标“驰名”,就是想说它这是名牌。然而,这么多年下来,我们却被告知误读了,理解错了。

原来,“驰名商标”仅是一个英译词,其含义仅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的商标”,与产品质量、品牌美誉无关,不是荣誉称号。在“巴黎公约”中,驰名商标保护制度是“对公众所熟知的商标在其未商标注册的地区或领域提供特殊保护的制度”。我国1985年加入这一公约,2001年时增加驰名商标保护的规定,后确立保护制度,其本意与国际惯例一脉相承,仅仅是对商标的一种保护措施。

然而,其后举国上下都有意无意地发生了误读,使它变成一种“荣誉称号”。驰名商标制度确立前20年,商标局和商评委总共认定了不到300件驰名商标;但在此后10年间,驰名商标认定数量超过4000件。而一些地方政府则将申请驰名商标当作“政绩工程”,企业和品牌一旦挂上驰名商标称号,便一品得道、众品升天,大牟其利,大发其财,却把公众蒙在鼓里。

10余年后的厘清,让消费者明白原来上了一回当。但是,这些年形成的对驰名商标的固有心理认知,又岂会由此轻易消退?有这个心理认知市场,焉能没有企业借以牟利?驰名商标不让入广告,那用“著名商标”成不成?或者就用“知名”“家喻户晓”之类行不行?如果法无明文禁止,公众又认,企业又怎会不打此旗号,不叫“驰名商标”又有什么打紧?

正如专家所言,“在翻译时用了驰名商标这个词,确实容易引起歧义”。在10多年的广告轰炸下,消费者的想当然,使得“驰名商标”禁入广告后必然留下广告市场真空,不及时对这一真空作出明确界定与规约,“驰名商标”就可能出现各种变种,继续承接公众的心理认知需求。

易标易购认为撇开“驰名商标”这一概念的特定内涵,在消费者一般性理解意义上,某个商标能不能宣扬?该不该有什么组织机构对这种知名度进行确认?企业能不能借此来宣传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知名度?显然,这一切都需要进一步回答。

领证通知
  • 43类

    味滋工
  • 35类

    乐汇易购
  • 35类

    情智慧
  • 25类

    缘若童话
  • 14类

    lmpressions of the Heart
  • 29类

    滨悦
  • 25类

    巴布苗
  • 3类

    梦佰姿
  • 29类

    大肚汉
  • 25类

    茧莹
客户评价
  • 张雨涵:谢谢易标易购,商标查询很专业,而且能告诉我商标能否注册的主要原因。
  • 管峰:谢谢张爽为我提供的商标查询服务,一位非常耐心的姑娘,解释也很专业,下回商标注册还找你。
  • 李先生:找了好几家商标注册公司,感觉易标易购是我最满意的,服务态度很好,商标查询了20多个,一直很耐心的回复。
  • 吴元卿:商标查询很快,刚留言就有客服人员与我联系,而且将商标注册成功率毫无保留的告诉我,等想好商标名称再找你们。
  • 张秦:商标查询的很快、很及时并且很专业,在商标查询过程中也为我普及商标注册知识。
  • 王先生:凌晨一点留了商标查询信息,没想到立刻就有回复,对我的商标查询信息进行的处理,真是佩服他们的工作热情。
  • 刘杰:商标查询找这家公司没错的,解答的很专业,我们的商标在这里注册了,价格适中服务好。
  • 梦庆远:谢谢,商标查询的很好,注册办理速度也很快,最主要的是专业和服务态度好。商标查询还是免费的。